欢迎访问深圳大学教务部网站!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务部顺利举办第十期“师道论坛”

发表于: 2022-06-16 15:52 点击:

2022年6月16日,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第十期教师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师道论坛”。本期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主题为“一流课程”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之路,会议由教务部副主任曾明主持,主讲嘉宾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王锁教授。各学院新入职教师以及对课程思政建设有浓厚兴趣的老师共103人参加了本期论坛。


论坛伊始,曾明隆重介绍了本期主讲嘉宾吴王锁教授,对吴教授以及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并希望通过本期论坛的交流学习,提高深圳大学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课程思政的质量和水平。


接下来吴王锁教授以“‘一流课程’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之路”为主题进行报告分享。讲座的第一部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循序渐进地对“课程思政”进行详细阐述:一是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变革;二是教育变革孕育“一流课程”;三是立德树人开启“课程思政”。通过一个“变”字强调中国高等教育一定要“识变”、“应变”、“求变”,积极促进教育变革,建设一流课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思政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积极作用。吴教授在第二部分主要通过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实践体会来探讨建设之路,并得出深刻的体会:一是站高点看,要教好书、育好人;二是往深处钻,要找到角、干出彩;三是朝实处落,要用好盐、讲出味;四是向一流奔,要谋好篇、布好局。


吴教授从宏观的政策措施到微观的具体落实,从传统的课程教学到“互联网+”时代的慕课兴起,从对中国思政课程建设的整体思考到实践课程思政的切身体会,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建设路径,内容全面、解析详实、思想深刻,参与论坛的教师们收获良多、深受启发。


至此,第十期“师道论坛”圆满结束。



深圳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联系电话:0755-26536118

成绩证明核验邮箱:ungradszu@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