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教务部网站!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十二期“师术讲座”

发表于: 2022-11-04 15:28 点击:

114日下午,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举办了第十二期师术讲座:《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课程汇报》。本期讲座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巫俊强老师主持,主讲嘉宾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广东省教学名师、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费跃农教授。第七届校长教学奖意向报名教师、深圳大学薪火计划立项教师、深圳大学教学新秀精进计划教师以及其他感兴趣的老师等共计204人参加了本期讲座。



费跃农教授主要从“教学创新大赛的特点”、“脱颖而出的关键”、“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建议”三个方面出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给参会教师带来了一场生动详实的主题讲座。费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基本情况和具体流程,以自身参赛经验总结了大赛的突出特点,即评价务实、赛制公平、竞争激烈和引领作用持续不断,并鼓励参会老师大胆参与、积极创新、锻炼自我、提升能力。

随后,费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探讨教师在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并结合自身教学案例,对教学中存在的真实问题开展深入阐述,即结合课程目标和学情分析,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普遍存在的、影响显著的现实问题。强调要找到理念落实中的痛点问题,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基本理念,注重方法的实用性,针对问题给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且重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开发课程内在的育人元素,凸显教育最根本的价值和意义。从学生评价、学习成绩、学生成长、课程建设及推广应用五个方面总结具有创新成效的支撑材料。简言之,要做到问题真实、理念落实、方法实用、效果扎实。

同时,费教授还分享了几点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建议,即以评委为中心;逻辑脉络清晰,内容充实、具体、支撑观测点;展示方式有效、高效等。最后,费教授总结道:“创新大赛取胜的关键在‘实’,教学创新要像做科研一样,经过多轮实践研究,取得实效,形成成果,因此功夫在平常。”


费教授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踊跃提问交流,费教授耐心地答疑解惑。至此,教务部第十二期“师术讲座”圆满成功。



深圳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联系电话:0755-26536118

成绩证明核验邮箱:ungradszu@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