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教务部网站!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二期“师术讲座”活动

发表于: 2018-09-10 11:45 点击:

2017年12月1日下午,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展开的第二期“师术讲座”活动在师范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期活动主讲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刘美凤教授,主讲题目为“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教务部袁磊主任、孙忠梅副主任、任祥忠副主任及各学院近26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袁磊主任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概况进行了介绍。他谈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给教师搭建了一个教学服务、教学咨询、教学讨论、教学研究的平台,举办师术讲座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拓宽青年教师教学视野,启发新的教学思考,促进教学改革。

讲座伊始,刘美凤教授围绕“教师专业发展的素质结构”和“提高教学成功概率应遵循的教学设计原则”两个问题,结合自己二十五年的教学经验,和现场教师展开了互动,她向老师们频频提问,引发他们积极思考,有感而发,气氛轻松活跃。刘教授强调职业道德素养、学科专业能力、教育教学的技术以及反思与研究的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素质结构不可或缺的四大部分,这四大部分决定了教师“为什么教”、“教什么”、“如何教”以及“效果如何”。

在谈到“提高教学成功概率应遵循的教学设计原则”这个问题上,刘教授提出了“四个必须”:“必须充分考虑社会发展对学生的要求”、“必须以学生为导向”、“必须应用系统方法”以及“必须以教与学相关的理论作为科学决策的依据”。刘教授列举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强调教育教学要帮助到每一个学生,要承认并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力,学校的责任和老师的使命是寻找能使每一个学生达到其最高学习和发展水平,并得到健康成长与发展的条件。

讲座的尾声环节,刘教授总结了教学设计的核心,她认为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评价、教师和学生六方面因素的合理搭配是教学设计的核心。在各要素合理搭配外,应在科学依据的基础上,不同的老师采用不同的教学风格。最后,刘教授强调人本主义教育的重要性,阐释了建构主义学习观在教学设计中的重要性。教师应对照自身专业发展的素质结构形成自己的专业发展规划,并根据教学设计原则对照自己的教学。

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孙忠梅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孙主任强调了教学设计对教学效果的重要性,并对刘教授分享的观点和经验表示认同和赞赏。她认为,刘教授对教学设计的独到见解值得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借鉴和学习,相信各位老师一定有所收获,希望青年老师能在教学成长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第二期“师术讲座”圆满结束。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4日


深圳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联系电话:0755-26536118

成绩证明核验邮箱:ungradszu@szu.edu.cn